網頁

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

柬埔寨之旅_ 金邊 (2009)

今個假期,我倆去了柬埔寨。出發前,我大概知道柬埔寨是一個怎樣的地方,但到達當地後,沒想到環境較我想像中差,甚或是比中國更要落後!今次,我們是跟團旅 行,所吃所住的都不錯,但每到一景點,總看見一堆小孩子在乞食,看見他們,心裏有點酸溜溜,但同時,為自己的幸福及充足而感恩!

其實,若不是為了一睹吳哥窟美景,我想柬埔寨沒有甚麼能吸引我吧!事實上,五天行程根本可縮為兩天......


第一天行程,我們先到「萬人塚」。這地方活埋了數萬條屍體,被殺者都是因內戰而被殺害的,統治者連小孩子亦不放過。戰爭結束後,政府起了所有骸骨,並興建了以下的佛塔供奉死者。這座建築物裏放滿的都是骷髏頭骨!




在萬人塚內有幾棵野糖樹是用作殺人的。樹都可以殺人?無錯!因為這類樹身是長滿刺,那軍人將無辜者推至樹身,用樹刺刺傷人,以至流血不止。當時,統治者連僧侶都不放過,所以僧侶被殺害時,在這樹附近撒滿葡萄樹種子,時至今日,奇怪的事出現了,所有殺人樹都被葡萄樹纏繞著。






離開萬人塚,便參觀西哈努克親王皇宮及金銀閣寺。在金銀閣寺內,擺放了各類佛像。其中兩座佛像更是珍品:一座金佛尊鑲有2086顆鑽石,最大粒鑽石有二十幾卡;另外一座佛像更是用翡翠雕刻而成,是無價寶啊!(因為不能拍照,所以只能口述。)

在柬埔寨,到處可見寺廟,大大小小佛像無處不在。但他們所造的佛像與中國所見的不同-- 在佛像背後都有一條七頭蛇保佑著。導遊說,柬埔寨誤以為蛇是龍,流傳至今,皇宮內、佛像上都可見七頭蛇的踪影。然而,較為吊詭的是既然他們誠心祈求佛祖保佑,為何佛祖又需要蛇來庇佑呢?











跟著的行程是自費的 -- 遊船河,但我們對此興趣不大,所以沒有跟大隊。我倆就在附近閒逛及休息。其實周遭的環境與很多年前的中國差不多!








在最後一日行程,我們返回金邊參觀波布戰爭陳列館,即是集中營。在赤柬時期,統治者將一所學校改建為集中營,囚禁了二萬多人 -- 知識分子及其家人。當然不單單是囚禁那麼簡單,更要審問及施以嚴刑。被拉入集中營的人,根本是沒有生機,只是等候死神的降臨!他們處決無辜者的手法相當殘 忍 -- 如割頸放血、用長針從後腦刺入、拔指甲再灌刺激性液體........最殘酷的是他們訓練一群只有十幾歲的少年執法。他們為這群少年洗腦,連殘害自己的父母更是面不改容!  






 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