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

Day 6_ Cambridge@United Kingdom

去英國,牛津劍橋是遊客不可錯過的學府,但對我而言,我較喜歡到Oxford。兩地相比,牛津較劍橋更讓我感受到文化氣息,或許是我們在牛津參觀了不少學院吧。相反,在劍橋,可入的學院不多,而且四周都充斥著遊人,仿似只是置身於遊客區,少了一點書卷味!

不過,劍橋一地,又讓我多了一點好奇及親切感,原因是徐子摩《再別康橋》一詩。

國王學院 (徐之摩就在此旁聽了七個月,這短暫時間卻對他影響至深。因此,他三度再訪劍橋,更在最後一次寫了《再別康橋》一詩,表達他對康橋難捨難離的感情!)


 




 
這兒就是徐子摩筆下的「康橋」。

「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 
 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 
 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 
 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心頭蕩漾 
 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
  在康河的柔波裏 我甘心作一條水草
 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
 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彩虹似的夢
 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
 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
 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
 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
 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
 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。 」

他在《吸煙與文化》一文曾說:「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,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,我的自我的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。」所以,《再別康橋》的一字一句,都讓人體會到他對這兒有著濃厚的感情!








 能夠在這一片草地上看書、閒想、散步,真是夫復何求!


數學橋





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