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

Riga@Latvia_part 1

在里加,我們共逗留了三天,其中一天便到了Sigulda。里加古城充滿中世紀色彩,遊客亦較Vilnius多。在街頭小巷都有不少人在表演音樂及設有小攤檔,擺賣著拉脫維亞的工藝品,氣氛相當熱鬧。這幾天,我都穿梭在古城內的橫街小巷,尋訪小店,買回一兩件心頭好。








由於我們的酒店在古城附近,每次進出都必經市會堂廣場。在市會堂廣場上,坐落著「黑頭會館」、聖約翰教堂、聖彼得教堂,我們可以在不同時間拍下這些建築物的景貌。這就是住在古城附近的好處!









在聖彼得教堂旁,有一座銅雕 -- 是格林童話故事《不萊梅的城市樂手》。這座銅雕在德國的布萊梅(Bremen)也有一座。事實上,這座銅雕是布萊梅市送給里加的。至於其故事內容如下 (google search):

《不萊梅的城市樂手》講述的是四個動物的故事,牠們是一隻雞、一隻貓、一條狗和一頭驢。因為牠們年紀太大了,牠們的主人要將牠們宰殺,成功地逃了出來後意外地碰在了一起。根據驢的提議,決定一起去不萊梅做城市樂手。
在去不萊梅的路上,動物們發現一間森林小屋,四個強盜正在享受他們的不義之財。四個動物一個站在一個的背上,牠們決定演奏音樂乞求換來一頓飽餐。可是,這個 「音樂」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效果,強盜們不知道這奇怪的聲音是什麼,逃命去了。動物們進屋美餐了一頓,並決定在屋裡過夜。

當天晚上,強盜回到小屋並派其中的一個進屋檢查。屋子裡一片漆黑,他看到了貓的眼睛在黑暗中發亮,以為那是火炭,湊上前去想要藉此點亮手中的蠟燭。這時候,貓用爪子猛打強盜的臉龐,接著驢用腿踢他,狗咬他,最後雞大聲鳴叫著將強盜趕出了屋門。
逃出來的強盜告訴他的同夥,他被一群怪物圍攻,有一個巫婆用指甲抓他,有一位巨人用棍子打他,有一隻老虎用牙齒咬他,而最可怕的是有一個魔鬼對著他耳朵尖叫。強盜們放棄了小屋再也沒有回來,而動物們則在那裡愉快地生活了下去。


遊客經過都會摸一摸牠們,希望取個好運吧。久而久之,它們的鼻子都被擦得光亮亮。


此外,我們亦攀上教堂的鐘樓,欣賞里加市的風景。幸好,鐘樓有電梯,不用走上令我感到不安的木樓梯。


這座雕像是市會堂廣場上的雕像的真身 -- 代表公正自由的Ronald像。






三兄弟屋是三間外型相似的房屋,是十六世紀一些中產工匠所居住的樓房。雖然被稱為三兄弟,但興建時期各不同。最右邊的樓房是最古老的,擁有較細的窗子。原來是因為當時窗口的玻璃是按尺碼抽稅的,所以窗口越大,收稅越重,為避免交重稅,所以把窗子造得細小。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